城市之夜散文:城市之夜
白昼与黑夜在此交替,梦想与现实在此抵触,真实与虚伪在此碰撞。"守望到黎明"东方广播节目正在城市之夜进行着。有多少情感纠纷在这个城市之夜被升华和融解,又有多少个归属于现实社会中的灵魂被挽救。不知道外面有无月色在绽放,只想牢牢的把你锁住在脑海。?
好几天都托着朦胧的睡意,一个人赶往街头的十字路口,因为那里有公用电话机为我而停留。我不会向你解释自己为什么现在连手机都用不起的公理,因为朋友以及所有的亲属大概都这么认为。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有的时候连书皮上的话句都对自己竟然那么有张力,“如果时间流逝了,我该用什么来记住她”。大概除了那串让人感到既熟悉又陌生的电话号码外,感情便无从宣泄,我曾发自内心的问过自己,如果语言仅用来追根于生活,那么我这样的陈述是不是一种徒劳,当然我也在全力的盘算着该怎么发展自己新的圈子。?
可能在我想着接通电话后,该如何束缚自己一脸的窘态时,根本没考虑到对方那边接二连三传过来的提示音“您拨打的电话忙,请稍后再拨”。可能这个世界上只有我傻到那个程度,还真得按照提示音去做了。这时候我会留意自己所处的空间氛围,这里是个卖报刊杂志的亭子,老板是个年龄三十好几的妇女,也同样是身处异地,脸上满怀少有的沧桑,表情淡定自如,却给人一种安分守己不争世事的感觉。或许是我不该这样冒昧的闯入,就像我不该进入你的世界一样,妇女正专注于她手中的一本《青年文摘》,豆大的几个字“有种爱是用来被辜负的”横在书页的顶格,当电话里的提示音重复好几次之后,妇女的眼睛突然有意识的望向了我,瞬时间,无由的屈辱和一种漠然的伤心散漫在我的脸部,我没有言辞曲赋来横挡这股强大的洪流,我惬意的朝着她作了一个笑脸。
接着好几个暮色渐浓的黄昏,都是这样去而复返,只为了赶到天黑前听见你的声音。然而除此之外,我想了更多的是那名妇女显现出来的神态,我不知道为什么连那名妇女的眼神都能让自己感到长时间的燥热不安,就这样,同样是身处异地的逐客,妇女竟有如此心境,翻阅人生的另一种生命足迹。
后来接着有一天,或许是种意外,就像月光女神只在人们熟睡后的梦里出现一样,电话那头意外的有了回音,而我这边却沉默成了一片海洋。我没有肆意的去瞧那名妇女,因为有些时候,你极度想让一个流影在梦的世界踊跃一现时,她却迟迟不见踪影。如果正如你所说“某些东西虚幻到自认为是追捧,是献殷勤”时,那么自然也就是所谓虚假的感动了,而我总是在虚脱时追逐一种距离,就像泰戈尔嗅觉到寺庙里母亲晨祷时的馨香以及只在游戏的中间,儿时玩过的玩具上突然显现的一段歌调那样近乎远的距离。
这样的城市之夜,像报刊亭妇女这样一位异地人,怎么会追词逐句的去理解与自己毫不搭噶的一个外地人的口音呢?只是面对同样的生活,自己脸总有些除却不掉地窘态,而别人却轻哼着生活颓废的曲子。
城市之夜散文:借一座城市想你的夜
从一座城市到另一座城市,却始终站在城市的边缘,对我来讲城市只是我的驿站,一个匆匆的过客而以。蹲在城市的某个角落思绪的翅膀自由飞翔。借一座城市想你。 我知道我在你的心里没有驻足的角落,所以我只能你在一座城市某个角落里蹲驻,掬一颗想念的心在煎熬相思情结。你的不快乐也是我的伤感和怅然。因为我的心已不在这雨季的江南。倚窗而坐,窗外下着小雨,一盏你喜欢的铁观音嗅出想你的味道,一只烟氤氲思绪万千。不觉得想问你:你在他乡还好吗?
一个人一件事一生中却无法忘记,如果是你要等的人,那人一定会在不远处等你,也许这太注重缘分。容易得到的东西也容易失去,经过艰难曲折彼此都会珍惜,走得才会更远。
蹲守在你曾经留守的城市仿佛只有孤寂的我。一杯红酒醉了我寂寞的心,一明弯月牵动谁的心伤?一种思念恋苦了谁的真心?一个空旷的渡口守候谁的小舟?雨夜活跃在指尖的心情文字却那么凄凉。悲悯的是已经失去了等待你的资格。
我在此岸你却在水一方,无处安放的心将空寂的月夜相守。每一次简单叙聊重复多次地说要好好的关爱自己,每看到你心伤的签名也牵动着我的心殇,只有你快乐着我才快乐。你的心伤也是我的心伤。我无处可去,我又该往哪里去?我只有蹲守在一个城市的角落。